佐须之男的博客

技术需要沉淀,成长需要痛苦,成功需要坚持,敬仰需要奉献

佐大30岁的人生感悟

    虽然我的人生充满了苦难,但一眨眼就到了30。30后,感觉自己变得更念旧和无力,因为自己已不再辉煌,所以一直追忆着25岁的自己。虽然知道这样无济于事,但是人毕竟需要一个心灵的慰藉,无论是真是假、是虚是实。

    在大学时,我曾自诩是一位很有"思想"的人,对身边的人暗生讥讽,认为自己高人一等。现在看来,当年的我是多么的无知和不可一世,"独立思考”的人格谈何容易,很多时候我们只是父母思想的映射,如同提线木偶。我们的一言一行、一举一动都是父母长期影响下的结果,实际上只是父母思想的一部分拷贝。虽然决定来自于你自己的大脑,但思维模式没有跳出你父母的条条框框。

    这么多年来,我一直犯了一个错误。过度批判和抵制古典文学,错过了古人留给我们的瑰宝。现在看来,西方哲学只是古典文学的子集,不得不惊叹古人的智慧。

    每个人的心中都藏着一位梦中情人,无数的夜晚我们还会因彼此未能成就姻缘而黯然泪下。现在看来,那只是徒增伤悲罢了,因为一旦分离已注定此生再无交集,既无此生何谈来世。人生就向一辆永不停歇的火车,既然已在岔口分离,那彼次只会渐行渐远。她喜欢的是你,是当年的你。你喜欢的她,是当年的她。事过境迁,彼此早已不在是当年的自己。"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"在我看来,描述的是亲情,而非爱情,似乎很多人都误解了,包括我自己。

    以前的我,表现地与世无争。现在看来,只是懦弱和无能的表现而已,并没有高尚到哪里去。在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受挤压的当下,你自己不去拼命争取没有人会帮你保留空间。这个世界就是那么残酷,你的敌人在宣告胜利的同时,还不忘给你滋上一泡尿。更令人痛心的是,提出滋你一身的人,恰好是你当年的"梦中情人"。人性这东西,是你一辈子都看不明白、琢磨不透的。

    以前的我,遇到挫折和失败就会陷入过度自责中、反省当初的自己。现在看来,挫折和失败的隐患早在你出生时就已埋下,你所遭遇的挫折和失败只是爆发后的结果。你若不从根本上拔除身上的祸根,未来的你还会遭遇同样的惨剧。你还会因为不善于交际而吃人事的亏,你还会因为不善于搭讪而缺女人缘,你还会因为不懂人情世故而遭人排斥,悲剧还会一次次重演。


« 上一篇 下一篇 »

© 2016 佐须之男版权所有 | 业务合作 181-1435-4589 (陆工)